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有機百香果

 這麼美麗又特別的花,您看過嗎?
百香果酸酸甜甜,是十分清爽的水果,味甘酸、性平,具有生津潤燥、清腸開胃、安神補血及通便的功效,可治便秘、煩渴、鬱悶及小便不利等症狀。

就營養學來說,百香果營養豐富,含有很高的維生素A、維生素C及鎂、磷、鐵及鋅等礦物質及蛋白質、粗纖維等,具有消除油膩、幫助消化、強健肌膚及解酒等作用。選購百香果時,以果實豐圓飽滿、果色鮮艷、果皮光滑濃香及具重量感者為佳,在保存上置放於室溫下即可。

食用百香果時,可生食或挖出果粒製成果汁、甜點、布丁及果醬皆可。如果覺得味道太酸,可加入蜂蜜或糖,可減少酸澀感,如此一來,小孩怕酸也可以吃。 要注意的是,由於百香果具有通便作用,腹瀉及腹痛者不宜食用,以免症狀更加嚴重。

百香果特有的芳香氣味有刺激胃液分泌,促進食慾作用,且其酸甜的味道,能生津止渴,在夏日飲用有消暑解渴功效。百香果鉀的含量非常高,每100公克大約有 350毫克,比西瓜還高,不只具有利尿作用,還具有預防高血壓的功效。而其中所含有的維他命A,C,β-胡蘿蔔素也是很豐富,綜合其營養的結果是值得肯定的。百香果的根璃乾煮汁飲用,可治療關節及筋骨病變。

功能:生津止渴。預防高血壓及防癌。

禁忌:胃酸過多,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,不宜空腹食用,否則將使病情加重。本品宜生食最佳。

百香果集營養、滋補、養顏、抗衰老、增強人體機能和免疫能力為一體的不可多得的天然綠色飲品,百香果汁酸甜可口,具有消炎止痛、強身活血、消除疲勞、幫助消化、醒腦、醒酒、降脂、降壓、鎮靜安神、生津止渴、防止動脈硬化及治療青春豆之功效。

百香果含有165種水果香味,132種以上的芳香物質。全價氨基酸,主要有(亮氨酸,脯氨酸、蘇氨酸、賴氨酸等)及可溶性固體物(葡萄糖、果糖、蔗糖及微量的甘露酮糖、天庚酮糖等)、微生素C、A、B、B1,礦物質︰鈣、磷、鐵、鈉等含量相當豐富,發達國家把百香果法定為飛行員、海員、運動員、礦工的保健食品。



百香果 還可以怎麼吃呢?

〔涼拌百香果青木瓜〕材料
青木瓜500g、紹興梅6顆、百香果果泥600g、糖100g、鹽30g

做法
1. 將青木瓜對切,將皮削去並去除仔
2. 將青木瓜果肉切成厚度均勻的薄片
3. 將少許鹽加入木瓜片中抓勻,將木瓜放入冷開水中洗去多餘的鹽分,再取出瀝乾備用
4. 將百香果泥加入木瓜片中,再加入話梅與糖,用手抓勻,務必讓醬汁蓋過木瓜片,冷藏保存3天即可完全入味


〔百香果蝦球〕材料:百香果2顆、沙拉醬1碗、草蝦仁8隻、沙拉油(炸蝦用)、西瓜丁約一碗、脆粉。
1. 剖蝦-將草蝦仁由背部剖開。
2. 挖出備用-切開百香果,將百香果果肉完全挖出至碗裡備用。
3. 淋上果肉-把西瓜丁放入百香果殼中再淋上果肉。
4. 裹粉-將蝦仁均勻裹上脆粉後備用。
5. 均勻攪伴-將沙拉醬與剩下的百香果肉均勻攪拌成百香果沙拉醬。
6. 炸成球狀-將蝦仁炸成球狀即可撈起。
7. 美味上桌-每個果殼放兩個蝦球,擠上百香果沙拉醬,美味蝦球即大功告成。

*特別叮嚀:
1. 蝦球美味關鍵:確實將蝦仁的背部剖開,讓蝦仁可以炸開成美麗的球狀。
2. 火候控制:建議主婦在家烹煮時可用180度、約中大火的火候將油熱好後,將蝦仁下鍋約30秒即立刻撈起。蝦仁若是炸得過久,會因水分流失而緊縮,喪失口感。


〔百香果冬瓜〕材料:
冬瓜1斤 百香果原汁半杯 酸梅3顆

調味料:
鹽1/4小匙

做法:
1. 先將冬瓜削皮並去除囊籽後,切成約拇指寬的長條,再放入滾水中汆燙3秒鐘後,立即撈出放入冰開水中漂涼,再取出瀝乾水份備用
2. 取一個碗,放入冬瓜條,加入百香果原汁、酸梅和鹽拌勻後,再移入冰箱中冷藏1天即可完成

*特別叮嚀:冬瓜需去除白色內囊,醃漬後口感才會爽脆


〔香果檸檬雞球〕材料:
去骨雞腿1支、紅椒半個、青椒半個、蔥1支、薑1塊、蛋1個、麵粉2大匙、太白粉2大匙

調味料:
檸檬汁1大匙、百香果醬2大匙、醬油1小匙、酒半小匙、鹽1/4小匙、胡椒粉1/4小匙

做法:
1. 先將青椒和紅甜椒切斜片備用。
2. 再將雞腿的筋剁開後,先切條再切成塊備用。
3. 取一容器,擠入檸檬汁,加入百香果醬、酒和鹽調勻成醬汁備用。
4. 再取一平盤,放入麵粉和太白粉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合均勻成為炸粉備用。
5. 取一容器,加入蔥、薑、胡椒粉、酒、醬油、蛋黃、鹽、雞肉和太白粉拌醃後,均勻沾上炸粉,再放入油鍋中炸熟後,加入青椒和紅椒一起過油後,起鍋瀝油備用;以鍋中極少的餘油,加入少許水,倒入醬汁調勻,加入蔥段、雞球、青椒和紅椒片一起炒至湯汁收乾,即可盛盤完成這一道百香果檸檬雞球了!


〔百香果涼拌大頭菜〕材料:大頭菜、百香果、辣椒末少許、鹽、糖

作法:
1.  將大頭菜去皮切細絲,加鹽脫水後,加冷開水洗去鹽分瀝乾
2. 百香果(數量自己抓) 剖開取汁,與大頭菜心絲及糖一起拌勻
3. 盛盤後灑上辣椒末即可


〔百香果冰棒〕作法:百香果原汁+百香果果醬+冰棒袋(一般塑膠袋店有賣)
將稀釋好的原汁加入百香果果醬拌勻倒入冰棒袋中,放入冷凍庫即可。


〔百香果冰沙〕將稀釋好的原汁加入百香果果醬+冰塊放入果汁機打成冰沙即可。












文章來源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nQL4nHKaBxI4j53Ady0JpQ--/article?mid=114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